一种改进型自锁防松螺栓
部门: 发布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

科技项目

成果名称

一种改进型自锁防松螺栓

单  位

土木工程学院

联系人

王卫华

简介

由于螺母的螺纹必须比螺杆的螺纹稍微大一些,以方便拧入。所以在螺母拧紧状态下,由螺纹来给螺母提供相对的挤压力,但是螺纹的倾角是向外的,在剧烈晃动或者振动情况下,由于钢材的弹性变形和螺母的螺纹和螺杆的螺纹之间的空隙使得螺母和螺杆之间产生晃动和摩擦,同时在连接件对螺母向外的推力共同作用下,螺母中形成逆时针旋转的力矩,螺母产生松动,造成螺母的预紧力损失甚至螺母松动甩脱。每年因防止螺栓松动酿成事故而进行各种检查和维修,占用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在土木工程、加工机床、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需要大量应用防松螺栓,据报道,全世界约45%的高铁和航空航天领域在使用日本生产的Hard-lock防松螺栓,虽然该螺栓的防松原理简单易懂,但除该公司外,尚未有企业能成功制作出该种螺栓,说明Hard-lock防松螺栓对材质和加工工艺的要求极为严格,无法在市场上批量生产。市面上还有一种唐氏螺栓,通过右旋螺母和左旋螺母双螺母的形式,利用上下螺母之间的摩擦力来减少冲击或往复荷载在螺母的松动,该方法利用右旋螺栓松动时的逆时针旋转,给左旋螺母施加旋转力矩,而该力矩却使得左旋螺母处于拧紧状态,以此来达到螺母的防松措施。但唐氏螺栓最大的问题在于螺杆的螺纹必须是双向不连续的,加工复杂,且工作时的受力螺纹大为减少,无法充分发挥螺杆的抗拉性能。

在上述背景下,研究团队对普通或高强螺栓组件进行改进,通过销螺母和束螺母之间的相互挤压产生环束力,使得销螺母与螺杆的螺纹之间充分挤压产生摩擦,来抵抗冲击或振动荷载锁产生的松动。通过销螺母和束螺母之间的环向束紧作用来解决Hard-lock螺栓的偏心摩擦效果,避免了对螺母材质和偏心量的严格对应关系,同时也避免了对防松螺栓的严格加工要求,使得一般的螺栓加工机床也完全可以进行自锁防松螺栓的加工制作,有利于市场化批量生产。

技术特点、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先进性:通过大量文献调研和分析验证,对普通或高强螺栓组件加以改进:通过销螺母和束螺母之间的相互挤压产生环束力,使得销螺母与螺杆的螺纹之间充分挤压产生摩擦,来抵抗冲击或振动荷载锁产生的松动。当与连接件压紧的紧固螺母在冲击或振动等荷载作用下,产生退丝松动时,该松动的力矩会对束螺母产生拧紧力矩,进而增大销螺母与螺杆螺纹之间的摩擦力,防止内外螺母之间的相互松动,从而实现防松螺母的完全锁死,防止松动。该技术已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实审状态)。

盈利性:自锁防松螺栓在土木工程、高铁和机械工程等领域有大量的应用市场,目前国内外所广泛采用的Hard-lock防松螺栓由于其材料和加工的特殊性,无任何一个家螺栓生产企业可以根据其图纸生产出性能一致的产品。

本技术方案避免了防松螺栓对生产材料和加工精度的苛刻需求,几乎任何一家螺栓加工企业在其现有设备的基础上适当改进,均可生成制备。该项技术对生产原材料无特殊要求,故生产成本增加幅度不大,但市场上现有的自锁防松螺栓的价格却远高于普通螺栓,再加上应用数量巨大,该项技术的盈利性较高。同时该技术的成功推广应用,可以大大提高企业在相关行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经济效益。

应用范围及市场预测

从技术层面,具有较好市场应用前景的技术方案必须具有便捷的可操作性和经济性,本技术方案正是基于此目的而拓展研发。与国际上最为著名的Hard-lock防松螺栓的生产加工技术相比,从加工和安装技术层面,本技术并不具有特别复杂的特点,几乎任何一家螺栓生产加工企业均可生成加工。

在土木工程、加工机床、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需要大量应用防松螺栓,据报道,全世界约45%的高铁和航空航天领域在使用日本生产的Hard-lock防松螺栓,虽然该螺栓的防松原理简单易懂,但除该公司外,尚未有企业能成功制作出该种螺栓,说明Hard-lock防松螺栓对材质和加工工艺的要求极为严格,无法在市场上批量生产。通过量产后控制造价,产品在市场上将具有非常高的竞争力。国内所有的此类自锁防松螺栓只能从国外进口,该项技术方案可以使得自锁防松螺栓实现国内生产、销售甚至外销,市场应用前景良好。

由于本技术方案的连接外观与普通连接方式从外观上有很大不同,因此在防松螺栓的销售市场上,非常容易辨别该技术方案是否已被复制或者仿造。

该技术已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9201373799,一种自锁防松螺栓及其安装方法),目前,有意向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申请国际专利授权保护。

技术成熟度

本技术方案与国际上最为著名的Hard-lock防松螺栓的生产加工技术相比,从加工和安装技术层面,本技术并不具有特别复杂的特点,几乎任何一家螺栓生产加工企业均可生成加工,技术成熟度可达90%。

预期投资规模、所需设备、原材料及效益分析

一般的螺栓加工机床经过适当改进,可以进行自锁防松螺栓的加工制作,有利于市场化批量生产。原材料与普通螺母材质相同或相近,无需专门特制材料,预计生产效益可提高100%以上,同时也有利于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抢占市场。

其他需

说明事项

可提供项目成果的相关图片

实物展品请注明尺寸、重量、水电条件要求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