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装配式柔性高强连接装置及施工方法
部门: 发布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

科技项目

成果名称

一种装配式柔性高强连接装置及施工方法

单  位

土木工程学院

联系人

王卫华

简介

构件的装配方法一般有现场后浇叠合层混凝土、钢筋锚固后浇混凝土连接等,钢筋连接可采用注浆钢套筒连接、焊接、机械连接及预留孔洞搭接连接等做法。

常规的装配式建筑的楼板与钢筋混凝土柱或剪力墙之间的连接采用钢筋灌注高强混凝土或水泥砂浆的方法,但外露钢筋在吊装或运输过程中,经常由于磕碰或挤压而导致变形,无法全部准确插入预留的套筒中,导致安装困难和施工效率很低;同时注浆钢套筒的注浆孔经常由于施工过程中的保护不到位或误操作等导致堵塞,而无法注入混凝土或水泥砂浆,一旦空接头达到一定数量,可能会在地震或者风荷载作用下导致拼接接头的整体脱开,酿成严重后果。在实际工程的应用中发现,该种连接方式的数量较大的外伸钢筋经常由于运输过程中的变形或者预埋套筒的施工偏差,而导致拼接异常困难,甚至还存在暴力切割钢筋的现象。

一种装配式柔性连接装置及施工方法,包括低松弛高强预应力钢绞线、套筒和锚固件。该柔性连接装置在轴向方向具有很强的抗拉拔能力,可以满足预制构件接缝处的受力钢筋的内力传递;还具有一定的侧向变形能力,当拼接的上锚具和下锚具或者外伸的柔性连接装置与灌浆孔存在无法调节的误差时,柔性连接装置通过自身的侧向变形可以完全插入灌浆孔,不影响构件的拼装;通过无收缩高强灌浆料预先灌入灌浆孔中,然后受柔性连接装置挤压,将多余浆体挤出,避免注浆不密实的风险。

技术特点、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该柔性高强连接装置,在轴向方向具有很强的抗拉拔能力,可以满足预制构件接缝处的受力筋的内力传递;还具有一定的侧向变形能力,界面的抗剪性能可以通过设置抗剪键来满足。在未完全拼接前,低松弛高强预应力钢绞线不会因为吊装或运输过程中的碰撞的影响;当拼接的上下构件或者外伸的柔性连接装置与灌浆孔存在无法调节的误差时,本柔性连接装置通过自身的侧向变形完全插入灌浆孔,不会影响构件的拼装。可确实保证每个灌浆孔内的灌浆密实,不会存在目前压力注浆方式的注浆孔或出浆孔堵塞而导致的注浆不密实等安全隐患。

一种柔性高强连接筋(专利号:201920358427.7)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柔性高强连接筋及其装配方法,申请号:CN201910212966.4,实审。

一种装配式柔性连接装置及施工方法,申请号:CN201910261318.8,实审。

应用范围及市场预测

随着经济发展和建筑市场的劳动力紧缺,国家已大力推广装配式PC建筑,全国各地的装配式应用市场也极为广泛。该项技术有利于弥补目前装配式PC连接筋和安装的瓶颈问题,经过推广和应用,将会极大的改善目前装配接头的安装困难、效率不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具有很高的市场推广应用价值。

技术成熟度

日本神户大学的孙玉平教授已在装配式剪力墙等结构中尝试采用高强柔性受力筋,以及在装配式连接接头位置采用相近的挤压灌浆方法,本技术方案与孙玉平教授合作研发而成,技术成熟度可达90%。

预期投资规模、所需设备、原材料及效益分析

本项技术方案的所需的锚固件可以通过加工厂定制而成,低松弛高强预应力筋可以在市场上采购成品,然后按所需长度切割而成。所需原材料基本都采购或加工难度不大。在预制PC结构或工程中应用,可大大简化传统装配式连接构件的生产、运输、安装和检测环节,提高安装效率和结构安全性能,预计效益可以提高15%以上。

鉴定及获奖情况

无,经过市场推广和技术改进可进一步组织申报

其他需

说明事项

可提供项目成果的相关图片

实物展品请注明尺寸、重量、水电条件要求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