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先进智能制造与装备
部门: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石材先进智能制造与装备

团队负责人:华侨大学制造研究院黄身桂

成果简介:

对于福建省传统特色产业石材产业的加工技术进行技术攻关,课题组搭建了石材锯、磨、抛数控化加工平台;搭建了石材三维立体石雕平台;搭建了石屑/陶瓷3D打印实验平台。

1)针对我国石材行业高能耗、低成材率、低效等的共性技术与工艺问题,开发了包括组合锯技术、窄缝切割技术、高光泽度磨抛技术等系列石材高效切磨抛等在内的石材先进加工技术与工艺,研究成果在多家企业进行工程化应用,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于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借助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数控一代子课题:石材数控加工技术。系统研究了石材数控加工机理、技术与工艺,开发了数控金刚石异形绳锯、数控组合圆盘锯机、数控双向切割机、全自动花岗岩连续磨、全自动大理石连续磨、数控高速桥式切机、数控异型石材加工中心等8类石材数控加工设备,并在多家企业进行产业化量产,极大的提升了公司研发实力与产品市场竞争力。拟引入投资方/技术方扩大规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