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形状石材制品省材高效加工关键技术基础研究
部门: 发布时间:2021-05-16 浏览次数:

本项目是针对当前采用机器人进行复杂形状石材制品省材高效加工时遇到的瓶颈提出,在分析现状及难点的基础上,牢牢抓住石材加工成型、磨细与抛光三个环节,有的放矢地进行难题突破。项目为复杂形状石材省材高效加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基础理论依据,对促进我国复杂形状石材加工技术进步与提升,实现机器换工和落实石材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明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项目针对复杂形状石材制品加工效率低与材料利用率低的难题,开展了项目所提出的基于细直径串珠绳运动的直纹面创成切割、钎焊固结金刚石磨粒技术磨细磨平、柔性半固结金刚石磨粒技术抛光研究。项目第一阶段主要针对绳锯切割的复杂直纹面构造方法、低温钎料制备细粒度金刚石固结磨粒工具、新型柔性纤维抛工具制备方法等主要内容开展工作。根据相关机理研究,第二阶段实现了工具开发、工艺优化及机器人装备集成的研究工作

双方交往密切,不定期开展交流,2020年初,崔长彩教授(承担单位负责人)与廖运炫教授(合作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精密加工研讨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