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发表
部门: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林德昭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科院一区,IF:17.694)发表最新研究论文:“Bio-inspired magnetic-driven folded diaphragm for biomimetic robot”。这是我校机械工程学科论文首次在该期刊发表。

 磁控柔性驱动技术具有非接触、可控性强和穿透性能好等显著优势,已成为软体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该研究中,受蚯蚓通过环节间的伸缩实现运动的方式启发,提出了一种一体成型、具有径向磁化排布的磁驱折叠膜。该膜片可以在小磁场条件下实现显著的三维双向形变;同时该膜片可以制备成不同的形状以满足不同安装条件需求。基于该磁驱折叠膜设计出了薄膜泵、仿生乌贼水下机器人和仿生蚯蚓爬行机器人,在单一均质磁场下展现出灵活、快速的驱动效果。相关研究对实现磁性软体机器人在柔性驱动和仿生机器人领域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工作中,华侨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杨帆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2018级博士研究生巩笛(2022年毕业)与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锐泓共同参与了该课题。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以及华侨大学科研启动资金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5905-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