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防走失手环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8-03 浏览次数:

       本发明能够有效解决家长与儿童走失的问题。本系统利用蓝牙通信的原理,当儿童离开手环监控范围后,手环响铃震动并显示家长联系方式,同时家长的手机震动并发出警报声提醒家长。本系统能够将手环的名称设置成家长的手机号码,这样儿童走失后周围的群众就能够通过搜索蓝牙或手环显示得到家长联系方式,并联系到走失儿童的家长。该方案既能够有效监控儿童的活动范围,而且手环佩戴方便,还能显示时间,作为手表使用,既时尚又美观,深受儿童及家长的喜爱。而家长端利用手机来监控,不用添加额外设备,十分方便实用。

1 本发明工作原理

       本发明由蓝牙手环及手机组成。如图2。蓝牙手环由儿童佩戴,手机由家长携带,将手机中防儿童走失监控软件打开后,手机便开始监听手环连接状态。本系统具有以下功能:

    

2 发明组成                                图3 报警提示

        短距离监听,本发明采用蓝牙通信原理,通信距离大约在十米左右,监听软件打开后,若手环在距离手机十米以内的范围内,那么手环在安全范围,手机继续监听,若手环离开手机十米以外,则手机震动并响起警报,提醒家长儿童已经离开监控范围,手环此时也将震动,提醒儿童已经走远。
       探测儿童所在范围,当儿童离开监控范围后,手机警报响起,如图3,当儿童再次进入监控范围后,警报解除,运用该功能可让家长确定儿童的大概位置进行寻找。这将大大提高找寻到走失儿童的几率。
本发明通过几位妈妈的实际使用后都反馈效果不错:1.携带方便,儿童佩戴的蓝牙手环不仅携带方便,外光简洁大方,而且还能够显示时间,当做手表来用;2.反应灵敏,手环只要一离开手机的监控范围便马上报警;3.价格便宜,相比于市场上同类产品,该产品价格更低,且性价比非常高。
       该产品能够有效防止儿童走失,而且使用方便简单,外形简洁大方,在同类产品中性价比更高,可推广性强。
       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专利申请号:201520008714.7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工学院
    联 系 人:王佳斌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 fatwang@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