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摩擦耗能减震加固技术及工程应用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4-10 浏览次数:

 

    针对当前摩擦耗能减震加固中存在的问题,项目组提出“新型摩擦耗能减震加固技术及工程应用”这一研究课题。本项目拟研发一种新型自复位变摩擦阻尼器,该阻尼器可以根据主体结构位移反应大小自动调整滑动摩擦力大小,具有自复位功能,且通过调节参数可呈现多种滞回曲线;采用该新型自复位变摩擦阻尼器作为消能器,进行摩擦耗能减震加固框架抗震性能试验,以验证加固效果;发展摩擦耗能减震加固结构地震反应分析与设计方法,以推动该新型结构加固技术的工程应用。

    本项目采用摩擦阻尼器动力性能试验与摩擦耗能支撑加固结构模型试验相结合、模型试验与计算机数值模拟相结合、理论分析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1  新型自复位变摩擦阻尼器

    本项目研发的一种新型自复位变摩擦阻尼器如图1所示。该阻尼器由钢筒、钢轴、左端盖、右端盖、挡板、压缩弹簧、挤压楔块、摩擦楔块、调节螺母和连接接头组成,其中,摩擦楔块采用粉末冶金摩擦材料制作,其余组件均为钢质。

 

a)双三角形滞回曲线      b)平行四边形滞回曲线      cS形滞回曲线

2  自复位变摩擦阻尼器的滞回曲线

由于地震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以及所带来后果的灾难性,因此十分有必要对现有建筑结构进行鉴定评估与加固改造,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鉴于此,本项目着力研发新型摩擦耗能减震加固技术,该加固方法相对于传统的抗震加固具有减震效果显著、施工方便、工期短、造价低、应用范围广等优点,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技术。可以预见,耗能减震加固技术将成为未来结构抗震加固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且随着实际工程应用的进一步推广,该技术将体现出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已申请国家2项专利技术:200910213814.2  钢筋混凝土梁柱节点的加固方法,200920268154.3 新型预应力钢板套箍装置。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联 系 人:梅真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xmgyy@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