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废水脱色与生物强化工艺研究及应用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印染废水处理是海峡两岸共同面对的主要环境问题,国内排放标准不断提高,结合台湾宜兰大学在印染废水生物强化技术的优势,双方合作开发印染废水的脱色和生物强化工艺,为海峡两岸的印染废水处理提供技术支持。

课题组将以印染废水中染料和苯胺为目标污染物,研究过硫酸盐氧化降解水中的染料过程,并探索其反应机理;以提高染料降解产物的生物可降解性为目的,优化过硫酸盐的降解途径,通过对常规印染废水生物处理工艺中的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和生物滤池工艺进行生物强化,强化生物处理工艺对苯胺类污染物和生物脱色的去除效果,强化过硫酸盐氧化法和生物法组合工艺的互补性,提高组合工艺的降解效率和降低运行成本。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将为现有印染企业和新建印染企业印染废水处理工艺的升级改造和深度处理提供技术参考。

 

图例

    本项目实施以后,预期印染废水指标优于《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的要求。印染废水处理工业后出水中的苯胺浓度未检出,印染废水处理出水色度低于40度。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化工学院

    联 系 人:薛秀玲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xueling@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