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围岩下近接、扩挖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城市交通拥挤的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使人们能生活在充满阳光和绿地的环境,保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之一是大力开发地下空间。因地质、周边建(构)筑物和施工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在新建线路中新建隧道与既有地下工程在空间上只能近接(水平小净距、竖向交叠)修建或原位扩建。从长远来看,此类形式在今后的工程中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如沈海高速公路(泉厦段)大坪山隧道与城市隧道形成7个隧道立体交叠,大帽山隧道、重庆机场渝州隧道、徐州东二环路扩建隧道等。

 

图 泉厦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厦门段)大帽山隧道全景

    针对近接、扩建隧道施工方法的特点,基于优化反分析理论、Schwarz交替法、Peck公式等方法,采用现场监测、实验室试验、理论求解、数值模拟分析、智能分析方法等手段,对近接、扩建隧道围岩变形规律、中夹岩损伤、围岩参数的反演、地表沉降与周边收敛预测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

    本项目通过研究开发形成一套完整的、实用性强的近接、扩建隧道软弱围岩下的理论和施工技术,经济、安全、合理解决了近接、扩挖、软弱围岩、多步序工法、精细爆破等关键技术难题;研究成果有效克服施工过程中的坍塌、变形、失稳等技术难题。本项目可为未来公路、铁路、地铁及地下工程改扩建提供技术支撑,因此,本科研成果对推动我省乃至全国城市地铁、道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建设发展具有极其重大意义。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联 系 人:林从谋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 cmlin@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