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五类新药——肾茶胶囊(有效部位制剂)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11-10 浏览次数:

 

    肾茶主产于云南、福建、台湾等省,在民间一直作为利尿、抗菌、消炎、溶石、排石的首选良药。但相关其有效成分、有效部位和药理、药效的机理研究,多年来一直处于肤浅研究和凌乱状态;缺乏从体外到体内,从分子水平到组织,再到整体水平的系统研究。国内医院在2008年收治三鹿奶粉致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肾脏损伤的患者时,就应用了该药并收到较好效果。    

    本课题组应用大孔树脂分离纯化技术,将肾茶中具有明显药理作用的酚酸类及总黄酮类优化提取,得到有效成分超过50%的有效部位(相关成果已申报专利,公开号:CN1775712A),通过药理、毒理、药效学实验考查证实其具有明显的抗CRF作用,并进行系统的药学实验,完成肾茶提取物的全部临床前研究,申报国家中药五类新药。

    本品为单味药有效部位制剂,成分类别清晰、药理作用明确,既符合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发展趋势,又顺应当前国际市场对中药质量的要求,易于达到国际医药市场标准;加之在世界范围内,同类药品几乎没有。福建是肾茶药材的主产地之一,目前的利用率很低,处于野生状态,因此,本项目的开发成功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和兴盛。

联系方式:华大分子药物学研究所 王立强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mail:Wlq3701@163.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