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泥重金属脱除及制备生物质颗粒燃料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11-06 浏览次数:

 

 

 

目前全国近80%的污泥没有得到稳定化、无害化处理处置,绝大部分污泥都是送往城市垃圾处理厂简单填埋。污泥的处理不当,直接排入环境中会造成环境污染也会造成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如何处理污泥,使之不会进入环境造成环境污染,已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项目在有效解决污泥中重金属污染的基础上,开展污泥生物颗粒大规模制备工艺的研究开发,对城市水处理剩余污泥的资源化利用,并使用各种固体废弃物,如树叶、粉煤灰、植物残体等,加工高性能生物颗粒,模拟工业化的加工过程在实验室制备生物颗粒。并且在生物颗粒燃料制备过程中,污泥中残留的少量有害成分封存在固化的颗粒中,在生物颗粒混凝土及其制品中不再逸出或析出,不产生二次污染。

    项目的研究开发内容包括:()干污泥中重金属脱除技术;(2)重金属脱除溶剂的处理工艺;(3)生物质颗粒燃料制备技术;(4)生物质颗粒燃料制砖工艺;

    本项目的关键技术均为本单位课题组成员自主研发,关键技术均将进行实验室小试和中试的可行性验证。研究单位在污泥处理与处置、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环保脱水设备的研制和应用、水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与工程实施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研究和工程实施基础,因而具备经济可行性。本项目在技术、工艺的研发过程中,在药剂选择、操作性能、设备购置及维护、耗能等方面充分考虑经济合理性。

    本项目研究开发的技术投资少,仅为目前国内外投资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运行成本低,可降低污泥的处置费,使污水处理单位减少运行费用;与目前填埋技术相比,每吨污泥将有效减少污水处理厂250元的投资;与国际通用干化焚烧技术相比投资可减少80%以上,每吨污泥可节煤200Kg,同时可减排300KgCO2;污泥脱除重金属后可用于制砖和其他用途,大幅度减少了污泥总量,从而减少后续处置过程的占地、运费等;本项目研发脱除重金属后,污泥质量和热值等变化很小,制备呈生物质颗粒燃料制多孔保温砖,在焚烧过程中节省燃料,每吨生物质颗粒燃料热值相当于300400kg电煤,使污泥变废为宝。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化工学院

    联 系 人:孙荣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sunrong105@163.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