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概况

    华侨大学现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应用经济学、土木工程)、1个国家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1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设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和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基地。有教育部工程中心3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实验室示范中心9个。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在1222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人员52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3%;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98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60% ,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有46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7.64% 。现有双聘院士,国家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

    近五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1项,包括973和863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 329项,其中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60项。申请各种专利84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12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2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发表学术论文4128篇。据统计,我校在《SCIE》、《EI》上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曾居全国高校排名第90位和第 55位。《华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并进入中国期刊方阵,社会科学版收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并进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华侨大学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各种技术服务平台,紧密围绕本省、本地区的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需求,将我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变成技术优势,以项目为纽带,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华侨大学全方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目前已与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尼、泰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麦克·法登等国际著名学者以及泰国上议院议长素春·差里科等先后应聘担任华侨大学名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