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与本质安全研究团队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一)团队介绍

团队一直从事化工技术开发和工艺安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①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分析与评估;②生产工艺的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③企业自动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的开发、分析与评估;④企业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诊断与治理;⑤环保与生产安全应急技术研究;⑥化工工艺与新材料的开发。

团队着眼于在工艺开发阶段和装置设计阶段即努力消除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通过设计等手段开展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物料稳定性评估、化工装置危害与可操作性评估等技术服务,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的功能,从源头上消除或最小化危害。

团队目前主持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市厅级项目多项。除了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外,团队还积极与福建中检康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福建铭正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吴羽(常熟)氟材料有限公司、福建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贝莱特生物科技有限、厦门熙宝源化工技术有限公司、厦门标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完成了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化工委托的反应安全风险评估项目、物料热敏性分析和本质安全诊断治理项目100余项,物料热敏性分析20余项和本质安全诊断治理项目多项,为化工企业解决工艺技术与生产安全相关的难题。

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在读硕博研究生10余人。

(二)部分国家课题

基于工艺安全的反应量热方法研究及新型化学反应量热仪的开发  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

新型富缺陷空间伸展Co-Mo-S活性组分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柴油深度加氢脱硫研究

改性酚醛泡沫/炭泡沫脱除多种气态污染物的研究

二氧化碳加氢制烯烃催化剂及工艺研究

制备生物柴油用酸碱双功能催化剂的制备及相关工艺研究

(三)校企合作项目

基于安全生产目的的加氢装置反应失控分析

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安全技术委托项目

(四)部分科研成果

绝热量热测试分析与热风险评估软件 V1.0.

一种绝热型量热仪

一种Co-Mo-S三元金属硫化物的可控制备方法

一种催化高酸值废油酯化降酸的方法

一种提取油茶饼粕中茶皂素的工艺

一种掺杂改性纳米CeO2棒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核壳型碳化铁催化剂制备方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