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高分子材料与精细化学品团队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一)团队介绍

团队依托华侨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致力于生物医用高分子、功能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学品、天然高分子等领域技术研究与应用。团队以三个“面向”为目标。即:(1)面向国家需求的功能新材料(如自组装纳米医学功能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和特种功能材料等);(2)面向社会需求的精细化工新材料(如绿色环保农药增溶剂、新型离子液体、新型表面活性剂和新型高分子抗菌剂等);(3)面向泉州和厦门地区的鞋材纺织功能材料(如新型橡塑成型加工助剂、新型鞋材和功能纺织面料及助剂等)。

团队于2018年进驻华侨大学(丰泽区)创新创业园,成立华侨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华创园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的目标是发挥高校研究所专业人才和科研条件的优势,与合作企业协同创新,推动和促进泉州市和丰泽区产业转型升级。中心依托华侨大学具备材料化学结构分析和性能测试所需的仪器,如红外光谱仪、核磁共振仪、元素分析仪、电子扫描显微镜和热分析仪等。在华创园拥有一套200kg级多功能精细化工合成中试装置。

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69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件。

应用化学研究所自2005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安踏(中国)有限公司、雀氏(福建)实业有限公司、福建日盛化工有限公司、石狮市华宝海洋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石狮市新华宝漂染织造有限公司、泉州市隐形盾鞋服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日盛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福建天大化工有限公司、万家鑫集团、泉州锋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飞虎(厦门)聚氨酯制品有限公司、唐传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福建省争捷石化工贸有限公司、际诺思(厦门)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厦门益佳兴石材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密切产学研合作,项目科研到款经费已突破千万元。多项科技成果获得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荣获多项福建省和泉州市科技进步奖。

团队核心成员6名,教授博导3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20多人。团队负责人为华侨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日本东北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华侨大学总支主委、泉州市政协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刊《化工进展》编委,福建省留学生联谊会理事等,并荣获泉州市高端海洋人才引进资助项目。

(二)部分国家课题

新型自组装壳聚糖基纳米药用微囊研究,

双亲性壳聚糖/聚乳酸共混物相容性对细胞亲和性的影响研究

离子液体表面活性剂构筑的微乳液及其催化酯化反应体系的应用基础研究

季铵盐离子液体对酯交换过程的同时增容和催化作用及其在米糠油制备生物柴油中的应用

药物新剂型—壳聚糖基纳米药用微囊

双亲性壳聚糖自组装基纳米药用微囊研究

新型卫生用品和医用材料的研发与工业化

双亲性材料单分子膜与其自组装泡囊结构和性能的关系研究

具有高靶向性和低细胞毒性的壳聚糖非病毒基因载体研究

新型经鼻给药剂型—纳米药用微囊的研制

高附加值海洋生物制品-壳聚糖的功能化深度产品开发

功能化季铵盐离子液体催化高酸值油脂一步法快速合成生物柴油关键技术的研发

从废水中回收磷的工艺及其反应器的研究开发

高热稳定性聚苯乙烯固载化离子液体的制备及其在合成DOTP中的应用

离子液体同时增溶和催化作用下均相反应合成对苯二甲酸二异辛酯新方法的研究

碳纤维/MC尼龙6原位复合材料及原位界面形成研究

离子液体对气态污染物的吸收机理及其分子设计

发酵过程高浓度氮磷废水的预处理工艺及其反应器的研究开发

(三)校企合作项目

卫生用品和医用材料的开发研究

鞋材发展趋势研究

新型环保质轻高回弹鞋材开发

特种气体分离分子筛的工业化

壳聚糖基抗菌剂的开发和应用

新型绿色环保高效农药增溶剂的开发和应用

壳聚糖在纺织漂染的应用

可与体内组织表面共价结合和自降解吸收的新型医用胶粘剂开发

高浓度含磷废水的处理与回收技术研发

含酸油脂常压一步法制备生物柴油技术研发

发泡聚氨酯检测技术及高慢回弹海绵材料系列配方研发

意大利米黄大理石黑色斑点去除技术研发

(四)部分科研成果

可溶于有机溶剂的N,N-双长链烷基壳聚糖的制备方法

一种侧链含氟水性聚氨酯的制备方法

一种可见光诱导的聚乙烯基吡啶的可控制备方法

一种可聚合的组合物及用此组合物制备聚乙烯基吡啶的方法

双亲性N,N-双酰基化壳聚糖的制备方法

一种可聚合的组合物及用此组合物制备聚乙烯基吡啶的方法

一种0-氯代三嗪型壳聚糖季铵盐的制备方法

一种0-氯代三嗪型壳聚糖季铵盐在天然织物染色工艺中的应用

一种0-氯代三嗪型壳聚糖季铵盐在天然织物抗菌整理中的应用

一种侧链含氟水性聚氨酯的制备方法

利用离子液体辅助双水相系统提取茶渣中茶多酚的方法

一种具有抗菌;保湿和护肤功能的含季铵化壳聚糖的湿巾复配液及其配制方法

一种低成本简便的季铵化壳聚糖的分离提纯方法

采用鸟粪石沉淀法从废水中回收磷的装置及工艺方法

离子液体作用下催化合成对苯二甲酸二异辛脂的方法

一种酯化合成对苯二甲酸二异辛酯的方法

一种离子液体循环催化制备生物柴油并副产三醋酸甘油酯的方法

采用鸟粪石沉淀法从废水中回收磷的装置

一种壳聚糖基增溶剂的制备方法及难溶药物的增溶方法

壳聚糖基自组装纳米微囊的制备方法及其药物释放调控方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