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与功能新材料团队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一)团队介绍

团队依托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福建省石墨烯粉体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高分子与电子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主要研究开发石墨烯及石墨烯微片的制备技术,开发石墨烯的下游产品与应用技术;注重研究石墨烯与高分子的复合技术,石墨烯与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电学及热学性能;研究石墨烯基导电塑料,导热塑料的制备及其结构与性能;开发基于石墨烯及相关纳米材料的塑料导电、导热产品,为电子器件产品抗静电、导电、电磁防护、散热防护等提供新材料、新技术。

团队负责人1997年开始致力于石墨的层层剥离,制备石墨烯与石墨烯微片及其复合功能材料的研究;先后主持并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福建省重大、重点等科技专项多项;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福建省产学研重大科技项目1项。在国际及国内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70余篇。目前论文被SCI他引3000余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2005天然石墨在聚合物基体中的纳米分散研究2010石墨烯微片的制备及其高分子电功能复合材料研究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4年起有关石墨烯制备方法的12个专利由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独家实施许可,相关技术于2016年获泉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12月,团队负责人受聘为福建省人民政府石墨烯产业咨询顾问。

团队与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祥福兴胶粘制品有限公司、厦门路达工业有限公司、厦门路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中船重工725 研究所(洛阳)、晋江成昌鞋业有限公司、晋江石达塑胶精细有限公司、中石油独山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厦门阳光恩耐照明有限公司、福建省天湖山能源实业有限公司等有项目合作。

团队5名成员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硕士生12名。现拥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二)部分国家课题

连续胶黏剥离法制备石墨烯及其高分子原位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研究

聚合物/ 纳米石墨高度有序复合及其各项异性研究

石墨纳米微片的自组装及其纳米复合材料的特性研究

石墨的接枝插层及其聚合物纳米复合体系的界面作用研究

石墨的分子级分散及其与高分子的复合

高性能三元复合Fe-Nx/C非铂氧还原催化剂的制备及活性位结构研究

石墨烯系列产品研发

石墨烯纳米粒子在偏光片上的应用研究

规定尺寸的石墨烯的制备、分离及其性能研究

石墨烯与石墨烯微片制备技术

纳米银抗菌剂技术

一种可用于纺丝的抗菌粉体

新型抗菌剂

玻璃钢树脂专用石墨烯微片基增强改性母料研发

石墨烯微片在塑胶制品中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

高电导多功能聚合物/石墨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特性研究

聚合物/石墨纳米插层复合研究

纳米石墨微片工业问题

聚合物/石墨纳米复合电磁屏蔽涂料研究

纳米与光电功能材料

高效、天然复合抗菌薄膜的研发

机械剥离法制备石墨烯及其在导热硅脂中的应用

基于非共轭主链的高效的双极性深蓝色磷光聚合物主体材料的合成及其性能研究

(三)校企合作项目

高导热树脂在LED灯泡中的应用研究

石墨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天湖山煤矿成分分析与应用前景研究

石墨烯对聚乙烯的增强改性研究项目

偏光薄膜研发

纳米插层银抗菌粉技术研发

石墨烯及石墨微片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天然植物材料及新型鞋用材料技术研发

石墨烯微片复合相变材料的制备及其在鞋服中的应用研究

(四)部分科研成果

石墨烯与石墨烯微片制备技术

石墨烯纳米粒子在偏光片上的应用研究

规定尺寸的石墨烯的制备、分离及其性能研究

机械剥离法制备石墨烯及其在导热硅脂中的应用

纳米银抗菌剂技术

新型抗菌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