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人因工程团队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

工业设计人因工程团队

(一)团队介绍

团队依托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立足于厦门、泉州、闽台区域产业特色,发挥合作优势,密切结合福建产业聚集和经济先行优势,整合全球设计创新资源,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努力打造成中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智囊库,海西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两岸设计合作交流的桥头堡,为海西经济发展和中国工业设计输出更多的创新成果和实践模式,也为华侨大学应用型学科紧密结合地方经济探索出更多的新路子,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华大样本。研究院今后将围绕理论研究、产业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四个方面展开建设。

工业设计研究院人因工程实验室主要围绕以下两个方向开展服务工作。

1.服务鞋业制造及设计的企业。福建省作为国内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聚集着纺织鞋服、石油化工和机械装备、建筑建材等产业产业集群。福建省制鞋产量与其他各省相比,位居全国第一。为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产学研合作和促进学校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华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设立了产业孵化基金,用于投资和孵化华大教师及华大校友高新技术成果。首期产业孵化基金投资项目——基于人因工程学舒适度解析技术的智能制鞋与足部可穿戴设备项目等多个项目,并获得资金资助。

2.服务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VR)的企业。服务企业对人机交互产品,应用对照试验、生理心理测量、计算机模拟与数据挖掘等多种方法,对人的生理、心理、行为和社会属性与特点进行研究,并将结果应用于作业、产品、工业系统可用性设计研究,以及产品周边环境的设计与改善。

团队内部组成多元化,囊括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和硕士研究生9名,师资力量雄厚。团队中引入了多位人才,其中三位是从日本千叶大学人因工程实验室引入,团队与日本千叶大学在人机工程方面有着长期合作的关系。团队内导师涉及领域有人因工程、虚拟交互和工业设计等多个学科,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输出,获得了学校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团队曾经完成过的日本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与日本企业合作项目13项,完成相关论文20篇,获得日本文部省研究奖励3项。团队依托生理人类学基础研究及医工学应用的科研平台,实现支撑设计领域高水平论文及相关技术产品转化的突破,加强加深各相关学科间的联协,产学合作和国际协作。

 

(二)部分国家课题

关于单色光对于肌肉疲劳及其回复过程中的影响

单色闪光刺激提示下的大脑皮质反应及大脑认知模式的研究

人工光对人体生理节律影响研究--昼间单波长光对夜间徐波睡眠和褪黑激素分泌的影响

基于认知工学的交互式SNS型网络平台的构筑研究

创新设计重大咨询项目

信息时代背景下创造需求型产品视觉手法的变革研究

基于优良设计评价制度的设计振兴研究

单色光成分照明对人体时间感觉及肌力发挥,疲劳及其恢复的影响

单波长光对于时间感觉的影响

关于单色光对于肌肉疲劳及其回复过程中的影响

关于启动车载巡航系统对于卡车司机驾驶特征的影响

关于驾驶权限从自动驾驶切换时的驾驶员生理学和行为学

反应低剂量辐射兴奋效应有效性验证实验

智能座椅的相关研究

寝室照明环境对睡眠质量影响的研究

长时间驾驶模式下,驾驶员的觉醒度状态及汽车驾驶能力变化的相关研究

自动驾驶状态下的应急切换及驾驶员的生理学、行为学反应变化的相关研究

影像诊断用手持扫描设备的人机工程学研究

以力、公用具为载体的会社健康度评价系统的相关研究

可持续背景下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的评价标准探析

 

(三)校企合作项目

智能家装交互系统家居轻量化模型库开发

智能家装交互系统及电子商务平台开发

系列食品机械外观识别设计及造型研发

青岛市地铁FAS及气体灭火系统信息可视化监测平台界面设计及DEMO研发

服装售卖的交互系统设计及虚拟展示平台研发

一种面向物流行业的虚拟交互及信息可视化管理平台研发

银行信息服务终端产品开发设计

食品开花机设计及整合开发

 

(四)部分科研成果

基于人因工程学舒适度解析技术的智能制鞋与足部可穿戴设备项目

孕妇足底数据解析与定制化孕期保健鞋垫开发系统研究

其他方面的技术支持

人因工程实验室关键技术及应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