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境外学生首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作者:乔雪 图:郭伟斌      单位:学生处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16级中国台湾学生赖伟通作为内地高校唯一台湾学生,亦是福建省高校唯一大学生获此殊荣,实现了我校境外生在此项目上零的突破。

  赖伟通在小学阶段就曾到北京参加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小小科学家比赛,并获得全国三等奖。2016年入校就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以来,先后获得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二等奖、“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荣誉,目前拥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学习之余,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任学院学生会港澳台侨学生及外国留学生联络部负责人、二十四节令鼓队鼓手等。2020年经推荐免试攻读华侨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

   评审期间,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关心指导下,学生处协同有关单位,根据参评标准,充分酝酿推荐名单。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学生申报、学校审核、专家评审、现场答辩与公示表彰等环节,最终在此项目上实现突破。此前,我校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00级博士研究生李远曾获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据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按照邓小平同志遗愿设立的,主要奖励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在校大、中、小学生,旨在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科创报国志向,培养、奖励一批成绩突出、潜力较大的青少年创新人才,被称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本届评选在全国范围内共评出获奖学生91人。

答辩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