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侨港口社区营平片区活化-片区改造与更新策略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

营平片区于1920-1930年代形成城市建成区,凝聚了历史、考古、建筑、艺术和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价值。传统街区的南洋风情及其居住体系、建筑形制、建筑规模及建筑文化都呈现出多元化的特色;尤其是分布于传统街巷中的闽南大厝古民居建筑,是我国古代社会形成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其中,以“大同路、开元路、大元路”为代表的老街区成为厦门历史文化缩影,2015年政府、街道、社区把视线聚焦到这片街区,失去活力的老剧场在此机会下改造成社区居民活动文化公园,在为居民提供了活动的场所的同时,也为城市打造了一个透气孔。

营平是厦门城市人文发生、发展的原点,是厦门市至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传统街区之一。整个片区占地25.42公顷,由于现状城市问题表现突出,承厦门市规划局委托,2013年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对其展开以社区主导的居民参与和保持街区功能多元混合的旧城可持续更新设计。

图 片区内老剧场公园改造鸟瞰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