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微囊化细胞为“致孔剂”在超临界流体中构建组织工程肝组织的项目研发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传统方法构建组织工程组织或器官一般先加入致孔剂制备多孔支架材料后,再与种子细胞共培养,该法存在制备过程难于复合生物活性物质及种子细胞难以长入支架内部的缺点。

本项目拟结合超临界流体技术和共微囊化细胞技术两者的优点,利用微囊化对细胞的保护隔离作用,直接将共微囊化干/肝细胞作为“致孔剂”预先与聚合物材料混合均匀,然后经超临界流体技术处理后在支架材料内部的微胶囊之间形成相互贯通的微孔结构,最后利用破囊液除去微胶囊保护层,释放出囊内包埋的细胞贴附在内表面具有微观粗糙纳米纤维结构的支架上进行培养,构建组织工程肝组织。

项目解决了细胞在支架上培养时无法进入支架内部、细胞营养物资供应不足而影响组织形成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致孔剂滤沥导致活性生长因子流失的问题。本项目有望为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的研究提供一种新思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