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加工废料—茶梗茶末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11-10 浏览次数:

 

    技术特点:我省茶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是我国茶叶主栽培区之一。闽南地区更是以盛产铁观音闻名于世。目前,茶的种植面积达到2万hm2,产量达到15 000t,茶产业已成为闽南地区农村的主要经济支柱,是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源泉。
    茶叶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料---茶梗茶末,目前多以低价出售,加工较少,如开发枕头等产品,产品单一,附加值低。本技术以茶梗茶末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物理化学分离纯化方法,从茶梗茶末中成功分离制得2种高附加值物质。
    技术指标与先进性:目前国内未有相关研究报道,开发潜力巨大。(1)该类产品在茶梗茶末中最高得率可达68.51%和29.64%,与以麦麸等为原料的提取率相当;(2)具有良好的膨胀性,对脂肪酸、亚硝酸盐和胆固醇吸附效果显著;
    应用范围:食品、保健产品、饮料、医药等。有效预防糖尿病、减少心血管疾病、降低结肠癌发病率、改善口腔及牙齿功能;增加食品口感,改善食品品质,合理均衡营养。

 

    市场预测:该类产品在茶梗茶末中含量较高,且国内尚没有以茶梗茶末为原料的研制,因此市场前景广阔,利润可观。

联系方式:化工学院 王明元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mail:mywang@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