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锰酸盐的制备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本项目针对高铁酸盐制备难、不稳定、价格高等难题,结合高锰酸钾,成功开发了用于铁锰酸盐的规模化在线制备新型电解槽和组合式电解槽;使用在线生成的高铁酸盐,通过强化预氧化消减自来水厂消毒工艺中消毒副产物的生成;用在线生成的高铁酸盐取代传统碱性氯化法用于电镀含氰废水的处理,不但节约成本,还解决传统碱性氯化法氰化物不达标、色度超标和水质变黑等问题。研发的脂溶性高铁酸钾缓释剂和高锰酸盐凝胶缓释剂,通过控制释放技术成功修复受氯代烃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

本项目成果的应用不仅解决了高铁酸盐不稳定的难题,还开拓了高铁酸盐在饮用水微污染、含氰废水和土壤地下水有机物污染上的应用,已完成厦门天马水厂、福州观音阁水厂、晋江华懋电镀集控区、北京某受污染场地等4家单位成功示范。

项目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图 1 高铁酸盐处理含氰电镀废水   图 2 高铁预氧化消减消毒副产物     图 3 高铁酸盐制备装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