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迁移规律研究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本项目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和多种先进技术手段,研究不同城市功能区土壤中重金属元素含量和各级形态的分布,通过Pb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探讨各功能区中土壤重金属Pb的积累、迁移规律和可能的来源。通过这些工作能全面地评价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特征、污染程度和污染来源,探索和揭示现代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相关机制和规律。

项目主要通过用IsoProbe-T热电离质谱仪分析技术,高精度测定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土壤、端元物质样品的Pb同位素比值的变化规律,解决土壤中污染物来源的关键问题。同时,通过对重金属形态分析与Pb同位素示踪的有机结合能够更准确地解析重金属污染物的来源;运用重金属不同形态中的Pb同位素特征判别重金属污染迁移转化途径。

本项目属应用基础性研究,将达到目的包括:(1)揭示城市各功能区中土壤PbSrCdZn等重金属元素各级形态分布、积累和垂直迁移规律。  (2)填补城市化过程中常见端元物质Pb同位素组成特征的空白。  (3)解决城市土壤及其周边地区土壤中Pb等重金属污染的来源问题。揭示城市化过程中城市土壤重金属的主要来源及各污染源重金属元素对土壤中重金属元素污染的作用与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