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生物合成研发团队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一)团队介绍

本团队针对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心肌扩大和心肌缺血等常见疾病,基于多年治疗心脏疾病的研究和实践经验,致力于从根本上改善病因,直接调节心血管疾病病因,包括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增强心肌活力的药食同源的食品,特别是辅助或者代替药品的药食两用产品的应用研究。团队首次从心肌损伤引致气血耗伤,再致“形”毁角度,研发改善病因、修复损伤心肌的心脏病的系列的产品,其组方来源于著名的名老中医郭氏的中医验方。

团队目前已成功开发,并形成胶囊、颗粒剂食药产品和小分子单体药物的心肌宁系列食药产品,拥有的五项现代生物专利技术包括:ZL201010548928.5ZL201010551568.4ZL201310177079.0ZL00131516.1ZL00131517.X等,该项目2014年成功入选南京321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项目,获得2017年江苏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8年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大会金奖。项目已经通过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鉴定,取得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作为医院制剂已经在临床验证,其有效率96.49%,疗效优于茶色素胶囊,血栓心脉宁、生脉胶囊和阿昔洛韦。

团队与华侨大学资产公司、江苏柯菲平药业、南京素鑫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福建汉堂制药有限公司、厦门如食道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信实生物有限公司、澳门科技大学等开展食药产品的产业化合作。

团队8名成员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团队负责人入选南京321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团队成员获得“中珠医疗生命科学奖”、中华名医称号等荣誉。

(二)部分国家课题

叶下珠联用核苷类药物减毒增效作用机制与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基于P53/MDM2 靶点筛选雄黄诱导肺癌干细胞凋亡的低毒、高效的代谢物种及其机制研究

伤肌宁胶囊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性心肌病的临床前研究

伤肌宁胶囊治疗缺血性心肌损伤的扩大临床试验与新药研究

伤肌宁胶囊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和心肌病的临床前研究与初步观察

(三)校企合作项目

经典名医验方“心食宁”系列食药产品产业化

心肌宁系列产品产业化

药物涂层介入支架用聚乳酸雷公藤甲素HQU4X-8靶向超微球的工艺开发研究

(四)部分科研成果

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性心肌疾病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工艺

治疗扩张性心肌病、股骨头坏死和肿瘤的组合物及其工艺

一种具有修复心肌损伤作用的中药注射液

一种治疗心肌疾病的药物组合物

一种乳香、没药的优化处理工艺

一种雷公藤内酯醇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及其产物和应用

雷公藤甲素及其衍生物组合物的制备方法

一种雷公藤红素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及其产品和应用

一种靛玉红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及其产物和应用

一种天然多种形态砷的提取液的应用

一种天然多种形态砷的提取液的应用

一种海洋微生物提取天然、多形态、抑制肿瘤的含砷化合物提取液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一种海洋微生物提取天然、多形态、抑制肿瘤的含砷化合物提取液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