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中创佳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第八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简称PMC大赛)决赛近期举行。代表我校参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获得二等奖,李明春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这是我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荣获奖项。

  参赛作品《无醇高效广谱壳聚糖基季铵盐消毒液》(参赛学生:雷嘉华、崔兆锋、叶日辉、黄一展、高贺磊,指导老师:李明春)具有如下创新特点:以天然高分子壳聚糖为原料,产品绿色天然;抗微生物活性强,半分钟内快速杀灭甲型H1N1流感病毒、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等致病菌(含病毒);安全系数高,不燃不爆、无腐蚀性、对人体无刺激性。

  团队在李明春教授指导下,结合每位队员特长,分工合作,通过实验尝试及工艺改进,研发出这种高效广谱的无醇消毒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消毒液已于2020年2月8日在合作企业投入生产,并于2020年4月3日获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日前已完成卫健委备案,达到上市的有关要求。新产品经权威机构检测,对致病微生物杀菌率大于99.9%。该产品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PMC大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此次大赛吸引了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福州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参赛。

  本届大赛以“乐聚创新梦想,安迎创业高材”为主题,以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原则,充分发挥在科研与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积极作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自主研发能力,鼓励大学生热爱专业、关注行业发展,投身高分子行业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开发实践,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校企互动的国际化展示平台,引导和扶持项目转化或直接对项目进行孵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