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创佳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11月21日至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代表我校参赛的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子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创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其中,作品《称心如“椅”——基于变胞机构的多功能坐便椅》(参赛学生:余裕浩、黄诗展、杨瀚林,指导老师:姜峰、黄辉)获全国一等奖,并作为本次比赛仅有的11件作品之一、福建省唯一的项目被组委会推荐参加2021年中国“好设计”创意奖评选。该作品旨在高程度辅助独立居家老人的如厕问题,利用座位板翻转和腋下支撑,辅助老人坐下如厕和起身,设计可抬高脚踏利于老人排便。作品具有如下创新亮点:设计变胞机构巧妙实现了机构的顺序运动,采用平行四边形联杆机构实现坐便椅可折叠,设计死点机构保障腋下的承载力,采用柔性连接实现脚踏-腋下联动功能,整个作品采用唯一动力源,各部件设计联动,充分展现了机械创新精神。

   此外,《多功能助老行动椅》(参赛学生:杨奕鑫、刘可亮、马骁、徐睿泓,指导老师:吴贤),《“站轻松”——辅助站立可折叠沐浴椅》(参赛学生:陈程伟、孙静雯、葛艺超、贾薏杨、张一凡,指导老师:黄常标),《“寓药予康”——新型推杆式老年人服药辅助仪》(参赛学生:岳旭锋、任晓羽、林炳昌、杨智超、张文瀚,指导老师:刘晓颖)3件作品获全国二等奖。

  作为两年一届的大学生科技盛会,该赛事代表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的最高水平。本次比赛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共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120所高校的181件作品到现场参加决赛。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始创于2004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排名前列的重要竞赛项目,同时也是培养全国大学生创新设计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综合设计能力的重要项目之一。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共吸引了全国678所高校的4719件作品参赛。

我校参赛学子现场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