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笋江月影》获福建省舞蹈“百合花奖”表演银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

   第五届福建省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评选结果10月11日在福州揭晓。代表我校首次参赛,由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王岩、黄玫瑰创作的梨园古典舞实践剧目(二)《笋江月影》获得“表演银奖”“最佳灯光设计奖”“优秀组织奖”共3个奖项。

   福建省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是我省为出作品、出人才而精心打造的专业舞蹈权威赛事活动。该赛事于2010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舞蹈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全国各类专业舞蹈大赛。

   《笋江月影》以泉州梨园戏特有的身段韵味为基本元素创作而成,是我校音乐舞蹈学院继《南音舞韵》后的第二部梨园舞蹈风格实践作品。作品描述古时泉州中秋佳节,佳人乘船游江,欣赏笋江月色之万种风情;展示了古时社会人们怡然自得的神态,是彼时泉州社会现实和精神生活面貌的艺术写照。

  《笋江月影》的音乐、灯光、舞美、服装与舞蹈情节、氛围相得益彰,呈现出“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舞台感。特别是用九把团扇制造了中秋夜从九孔桥洞中看到九个月亮同时冉冉升起的画面,让观众领略到泉州十八景之一的“笋江月影”之奇妙景观。

   现场评委、国家一级编导应志琪称赞节目非常精致、非常美、非常沉得住气,“我提倡这样的传承方式”。

   王岩表示,“我们将继续走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之路上,秉承时间只记住精品、艺术永追求一流的精品理念,不断创作演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再攀高峰,为学院、为学校争光!”

   因表现出众,《笋江月影》还受邀参加了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建省优秀舞蹈作品展演”。

《笋江月影》舞台照

《笋江月影》主创及演员比赛现场合影


(值班编辑:孟祥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