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数字助听器语音处理算法研究及DSP实现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

目前,针对数字式助听器研究比较成熟,而针对汉语特征的听力矫正语音处理算法方面的产品研发起步较晚。本项目研究一款基于DSP开发平台的助听器性能演示系统,并带有信号生成和数值显示的功能,可以填补这方面空白。

本项目拟研究连续汉语环境下汉语数字助听器语音处理算法。主要包括:符合人耳听觉特征的分频段响度补偿方法;复杂声场景下高精度低运算量自适应系统估计算法;双耳多通道空间声源定位及自适应波束形成算法。利用Matlab仿真验证各种算法,并研究用DSP实现各种算法的方法和优化措施。本项目研究成果对于听损患者的听力矫正治疗与生活质量的提高有积极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及广阔的市场价值。

本项目主要技术指标包括:信道响应采用Stephen G.McGovern方法的模型;助听器频率范围:80-8000Hz;助听器最大声增益范围:30-80dB;助听器信噪比:30-40dB

A/D转换器:在8kHz96kHz的频率范围内提供6bit20bit24bit32bit的采样,ADCDAC的输出信噪比分别可以达到90dB100dB

DSPDM6437TI),主频可达600MHz,支持88位或416位并行MAC运算,峰值处理能力高达4800MIPS2Cache存储器体系结构,片上有32K字节RAM/Cache48K字节RAM + 32K字节RAM/Cache,和128K字节RAM/Cache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