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朝鲜蓟提取物分散片及其制备方法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朝鲜蓟,主要食用部位为未开放花蕾的花托和肥嫩的苞片,其中含有丰富的绿原酸、洋蓟酸、咖啡酸多酚类(绿原酸、洋蓟酸、咖啡酸)、芦丁、木犀草素及黄酮类(芦丁、木犀草素、柚皮素)、萜类化合物等主要功能性化学成分,为朝鲜蓟中主要的活性成分具有较为显著的生理功能,可作为医药、保健品的原料,亦可作为药物用于防治胆汁分泌不足及保肝、护肝等功效。近年来,研究较多集中于朝鲜蓟活性成分抗氧化、降低胆固醇、治疗消化不良、预防高血压、保护肝脏功能等慢性疾病的防治。朝鲜蓟具有极高的生理活性和药理作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但朝鲜蓟由于其中含有较多的糖类成分,粘度较高,制作成普通片剂、胶囊剂等剂型时会有分散性差、溶出度低、不易吸收等缺点。

本技术取朝鲜蓟花蕾,冷冻干燥,乙醇提取,超滤膜处理,浓缩成清膏,冷冻干燥,即得朝鲜蓟冻干粉;将朝鲜蓟冻干粉、填充剂、部分崩解剂、溶胀辅料、矫味剂均匀混合均匀,加入粘合剂,湿法制粒,烘干,整粒,加入崩解剂、润滑剂,均混合均匀匀混合,压片,即得朝鲜蓟提取物分散片,具有崩解溶出速度快、生物利用度高、制备工艺简单的特点,尤其适合工业化大生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