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蓟系列深加工产品的开发研制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朝鲜蓟主要食用部位为未开放花蕾的花托和肥嫩的苞片,具有独特的药理功效和营养保健价值。随着国内朝鲜蓟行业迅速发展,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急剧增加,有85%的副产物没有充分利用,每年至少浪费5万吨朝鲜蓟茎叶和花苞。目前,这部分副产物尚未得到充分的开发与利用,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副产物中含有丰富的菊粉、绿原酸、洋蓟酸、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在医药、食品和化妆品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开发及应用前景。

针对朝鲜蓟茎叶、花苞等利用不足的现状,以朝鲜蓟茎叶和罐头加工废弃物为原料,提取得到朝鲜蓟多酚冻干粉、朝鲜蓟提取物冻干粉、洋蓟素单体、绿原酸单体等提取物。同时对朝鲜蓟提取物进行预防急慢性酒精性脂肪肝和脂肪肝等药理学研究。开发出朝鲜蓟分散片、咀嚼片、酵素片、泡腾片、酵母微胶囊、可食用膜、红茶菌饮料、茶、酸奶、面膜、奶茶、麦片、复合膜、软胶囊等一系列的产品。

目前已申请朝鲜蓟提取、分离、纯化、制剂、药理等方面相关专利30多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