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魏酸酯酶在饲料中的研究及应用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项目组已从腐烂的木质纤维中筛选到1株产FAE的菌株,并对其进行了鉴定,命名为PcFAE。通过摇瓶培养已对培养基配方和发酵培养条件进行了优化,该菌种以麦糟为唯一碳源培养时,阿魏酸酯酶的最高酶活力可达891.8mU/mL(以阿魏酸甲酯为底物),高于国内已报导的阿魏酸酯酶酶活,与国外相比已达中上水平。PcFAE的最适pH6.0,最适温度为45-65 ℃PcFAEpH5.0-6.025-55 ℃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这些特性有利于植物细胞壁中非淀粉多糖的降解,其最适pH也符合动物的肠道pH,最适温度也相对较高。实验结果表明,在优化的工艺条件下,木聚糖酶和PcFAE共同作用麦糟,阿魏酸释放量最高可达0.97mg/g (干麦糟),低聚木糖的释放量为161 mg/g (干麦糟)。有关成果已在《微生物学报》、《微生物通报》及《华侨大学学报》发表。

利用益生菌生产发酵浓缩料,同时添加有自主产权的阿魏酸酯酶,生产绿色猪饲料浓缩料。利用益生菌制剂和阿魏酸酯酶的协同作用,在浓缩料安全、不污染环境、无耐药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发酵浓缩料中降解非多淀粉多糖的抗营养因子效率,同时产生对动物具有生理活性且无毒安全的阿魏酸和低聚木糖,研制新一代的绿色猪饲料浓缩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