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淀粉制备工艺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多孔淀粉又名微孔淀粉,是一种新型的变性淀粉,其表面布满直径为0.3-1μm 左右的小孔,小孔由表面向中心深入,是一种类似马蜂窝状的中空颗粒,可以盛装各种物质于其中,具有良好的吸附性。多孔淀粉的比表面积大、载物能力强,是一种良好的微胶囊芯材,吸附目的物后,再对其进行合适的壁材包埋即得微胶囊,在特定环境下通过一定的机械挤压或壁材的溶解可释放目的物。多孔淀粉是一种具广泛用途的吸附剂,不仅吸附能力强,且吸附工艺简单。

本项目主要研究以玉米淀粉为原料,通过筛选不同淀粉酶及糖化酶的组合,结合交联的手段,确定了制备多孔淀粉的工艺参数。制得的多孔淀粉为均匀白色粉末,气味正常,无异味,无肉眼可见杂质。制得的多孔淀粉是一种高科技含量的新型有机吸附剂和包埋材料,广泛用于医药、农药、印刷、日用化工、化妆品和食品行业相关产品的包埋吸附,如药物、油脂、微生物等的吸附。该项目研发在医药食品行业有广泛用途,如用于各种微生物制剂的保藏。

                                             

  

图例1-4

理化指标,多孔淀粉的理化指标见下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