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注射型复合生物支架介导血管化肌组织原位再生的研究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本项目针对目前肌缺损临床治疗常用的自体或异体肌组织移植存在的来源限制与免疫排斥以及组织工程中的血管化等问题,本项目将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s)技术与“自下而上”的模块化组织工程策略相结合,通过可注射型的“自体”复合微组织辅以生长因子缓释微球的注射,体内介导血管化肌组织的原位再生。

首先,使用人成纤维细胞进行重编程获得iPSCs,诱导分化为成肌细胞和内皮细胞作为种子细胞。然后,分别接种于经微流控技术可控制得的多孔高分子微球和微纤维,体外培养获得成肌细胞形成的球状微组织以及内皮细胞形成的纤维状微组织。最后,将复合微组织与超临界流体技术制备出的生长因子高分子缓释微球共混注射于肌缺损裸鼠模型,进行血管化骨骼肌组织原位再生的研究;观察混合微组织在体内的生长行为,研究混合微组织及其与生长因子缓释微球和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影响机制。本项目的实施有望为血管化体组织的原位再生提供一种个性化的精准方案。

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1  项目研究示意图         2  微流控技术制备出的多孔微组织生物支架


      



               

3 细胞-生物支架在体外成功形成微组织          4 体外构建的微组织免疫荧光染色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