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谷草高强度琼脂提取制备技术研究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目前伊谷草提取琼脂存在二个最主要的问题:一是胶液提取率低;二是漂白效果差。本研究的内容针对上述的二个最主要问题展开研究,首先分析藻体的组织机构,为琼脂提取提供依据和指导,然后就碱处理、提胶和脱色三个环节开发适合伊谷草的新工艺,特别是解决上述提胶率低和脱色效果差这两大问题。

项目的主要创新点:(1)采用伊谷草作为提取琼脂的原料,不仅解决了琼脂生产原料不足限制发展的问题,而且便宜易得,产品的附加值高,对琼脂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开发蒸汽压力提胶工艺和空气压力提胶工艺,研究在保证提取的琼脂强度的同时,提高提胶率,产生经济效益;(3)开发物理吸附来漂白胶液的方法,不仅避免了传统的化学漂白法对环境的不友好性,而且提高了琼脂产品的安全性,另外还可望减少助滤剂的使用量。

本项目以伊谷草为原料,提取琼脂的得率≥10%,产品琼脂的凝胶强度≥1000g/cm2(1.5%Gel20℃),达到GB1975-2010规定的高强度琼脂的标准。产品其他性能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97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琼脂(琼胶)》的规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