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头条】福建高校致力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更实用更贴近生活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

  第16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已成功收官,今年参展的福建高校硕果累累。福建高校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学深度融合,切实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增强了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闽南师范大学研发的同谱同步光衰LED白光芯片,获得过“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全球总决赛一等奖”,在国内移动照明市场成功地替代了国际领军企业美国CREE公司的同类产品,对于我国LED由代替进口迈向超越进口具有重要意义。白光芯片体积小,随着封装技术的改进,寿命也延长了很多,该产品已经应用于图像识别设备、手机、摄像机和汽车大灯。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历经三年研发了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化分布式智能立体停车库,实现了快速安装、自动停取车、路面升降横移、无人值守、实时故障告警等功能。解决了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充分利用了土地。同时,本次学院带来的混动电单车也是一大亮点。混动电单车可边使用边充电,车体内的抽取分布式电池在行走中向主电池充电,车内配置电池可被快速充电。

  面向海外,为侨服务的华侨大学,在交易会上的表现十分不俗。一款智能巡检机器人,安装了星光级摄像机、红外热像仪、超声波雷达等精密仪器,可替代人工完成巡检中遇到的繁、难、险和重复性工作,巡检机器人已经应用在了安防、电力、化工等领域。“机器人能够通过无人或者在恶劣的环境下,通过机器人在一定路线上巡视的视频,发现变电站或者其他地方哪里需要维修。”

  展出的产品中有款颇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茶壶引人注意,仔细一看原来是款蓝牙音响。目前,国内外蓝牙音响中,蕴含中国文化的音响几乎或缺。音响运用了传统材料陶瓷制作而成,使中西方文化合璧,同时,传播出去的声音更圆润更宏亮。

  爱美的女士一定会喜欢这款智能镜显,镜子嵌入了智能化的显示功能,支持触屏和人脸识别及语音交互等功能,使用了人脸识别算法、语音交互等最前沿的AI技术。可以直接检测脸部皮肤状况,语音指令搜索护肤及化妆小技巧,并直接显示在镜面上,使用方便,可以说是美妆达人的利器了。智能镜显还可以显示天气情况、新闻资讯等,一边洗漱一边悠闲地看资讯,充分利用了洗漱时间。

  智能云智能无人购物店如今正在悄然兴起,其关键在于如何快速准确地结算所有商品。华侨大学依靠强大的人工智能科研团队和国际先进的专业算法,重点推出以视觉识别技术应用为核心,助力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这项技术已经在安踏、耐克等鞋服专卖店开始试用,整个系统通过AI人脸识别技术,利用大数据对客流进行统计,分析客户喜好,做到精准营销。

    期待明年福建省高校能带来更多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促进社会迈向智能化的科技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