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区花岗岩残积土动力特性及模型参数辨识技术应用研究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12-23 浏览次数:

 

花岗岩残积土在我国东南沿海非常普遍,在福建沿海地区一般厚20-30m,因具备较高的代表性,而被称为“福建红土”。在厦门地区(环厦门岛海滨与筼筜湖周边)连续且广泛分布,最厚逾70m。花岗岩残积土地层在地震、海浪等动力作用下力学性能的劣化程度尤为突出,因此,特殊土发育、地理和地质环境复杂等多元因素客观上构成了厦门市岩土地灾多发、突发的基本条件。大规模工程建设扰动又诱发了更多的岩土地灾,使厦门市成为福建省地灾多发区。

项目以厦门地区典型花岗岩残积土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工程地质学、岩土力学、连续介质动力学、统计学、计算力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在全面搜集和查阅已有地质资料的基础上,采用原状残积土的室内试验、本构建模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及对比研究等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分析研究厦门地区花岗岩残积土动态力学特性、本构建模和模型参数辨识方法。

 

1 花岗岩残积土动态性能三轴试验        2 试样制作过程

 

3 花岗岩残积土震陷特性小型振动台试验

    通过厦门地区花岗岩残积土动力特性及模型参数辨识技术应用研究,有助于了解厦门突发岩土地质灾害的动力学机制,对确定该区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区域预报指标、临灾预报判据,防患于未然,提高地质灾害预报的准确性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同时,鉴于花岗岩残积土这种特殊地质介质的复杂性,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对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花岗岩残积土动态特性的模型化方法和求参手段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联 系 人:俞缙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bugyu0717@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