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环境胁迫生理响应及其成花调控研究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次数:

龙眼环境胁迫生理响应及其成花调控研究

龙眼是我国南亚热带特产名果,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其经济价值高,果实营养丰富。我国龙眼栽培面积和产量居世界首位。泉州是全球龙眼黄金地带和栽培起源中心,是全国、全省龙眼的主产地。

项目对成年优良龙眼树进行低温、水分和酸雨胁迫试验,分析了龙眼光合特性、抗氧化酶活性、氮代谢的变化规律,确定了龙眼在各种胁迫下的伤害阈值。研究多种环境胁迫因子交互作用的生理响应及其成花调控技术,探讨环境胁迫下花芽分化的关键代谢途径及其调控模式;开展外源物质对酸雨胁迫下龙眼成花诱导的生理效应研究,分析GA3NO和水杨酸缓解龙眼酸雨胁迫的生理原因、龙眼花芽形成与坐果的关系,阐明逆境下龙眼对生长调节剂、酚类化合物及钙化合物的应答机制,为龙眼抗逆栽培技术提供理论依据。项目成果在泉州地区推广应用5000多亩,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居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