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加工废弃蒸煮液的综合研究与开发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
       海参加工过程产生大量废弃的蒸煮液,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是资源的一种浪费。

       本项目制备的海参蒸煮液提取物,其中皂苷含量为52.5%,蛋白含量为17.5%,多糖含量为19.9%。

       采用酶催化技术将其中的海参皂苷转化为次生皂苷,以获得抗肿瘤特性更优、溶血作用较低的新型次生海参皂苷。相关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种酶法转化海参总皂苷制备次生皂苷的方法”(专利号ZL201410057554.5)。

       海参蒸煮液提取物及其转化产物具有较强的抗真菌活性。

       转化后的海参蒸煮液提取物其溶血活性大大降低(溶血活性强使海参皂苷静脉注射剂无法直接应用于临床)。

       转化后的海参蒸煮液提取物对肝癌细胞系HepG-2、前列腺癌细胞系PC-3和乳腺癌细胞系MCF-7的抑制作用增强,但对肺癌细胞系A-549和NCI-H1299的抑制作用减弱。

       从海参蒸煮液提取物中进一步分离出一种单体化合物,经鉴定其结构为6-溴-N,N,N-三甲基色氨酸(6-Br-hypaphorine),中文名为6-溴-刺桐碱,是一种全新的生物碱,对肺癌细胞系A-549和NCI-H1299以及乳腺癌细胞系MCF-7有明显抑制作用(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海参生物碱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申请号201510196415.5)。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化工学院
联 系 人:林毅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lyhxm@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