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透明导电膜的制备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5-08 浏览次数:

    根据导电层材料的不同目前应用的透明导电膜主要分为:金属系、氧化物膜系(或称半导体)、高分子膜系、复合膜系及其他透明导电膜。金属系、氧化物系,生产工艺复杂,成本高,并且无机材料一般难以应用在柔性基底上。金属复合系一般很难处理团聚,要添加分散剂,从而影响导电性。虽然ITO可挠曲性差,但由于ITO优异的导电和透明性,目前,其占据很大市场比重。

本项目选择最合适的基材PET,及最优的高分子导电材料PEDOT:PPS(目前最好的工艺可将纯PEDOT:PSS的导电率做到1000S/cm左右),保证了膜的柔性;另外,为提高高分子系柔性透明导电膜的导电性能,我们综合采用掺杂和改性的手法(通过成熟的工艺,改性的PEDOT:PPS有望做到大于3000S/cm的范围)。

由于采用简单的类似于印刷的涂布方法,即可制备出可随意挠曲,且具备优良透明性和导电性的PET基底膜,生产工艺简单,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其属一种特殊的经过改性的高分子复合系柔性透明导电膜。柔性透明导电膜还常应用于透明电磁屏蔽、防静电透明导电膜、防霜透明电热膜等。

本项目制备的柔性透明导电膜不但弥补了传统透明导电材料的缺陷,还由于由于有机原料可合成,工艺简单的优势,大大降低了柔性透明导电膜的价格。如果投入生产,不仅其导电和透明性能可与ITO的PET基膜相近,还具备随意挠曲的柔性。一般ITO价格为1500元每平方米,而运用我们的配方及方法制成的柔性透明导电膜估计大约在400元每平方米,并且PEDOT:PPS属有机物,可再合成,不易枯竭。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材料学院

联 系 人:兰章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lanzhang@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