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灌溉用微滴灌管弹性体专用料开发
部门:综合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12-10 浏览次数:

 

 

    随着滴灌技术的发展,对滴灌管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材料具备抗压、抗拉、抗紫外线照射、抗老化和耐寒、耐高温、耐折、耐磨等综合性能,尤其是抗拉、抗紫外线照射、抗老化和耐寒、耐高温。目前国内主要材料有PVC\PE\PP\有机硅\尼龙\聚甲醛等。

本项目的研究根据微滴灌管材的具体指标,参考以色列、美国、西班牙的产品,开发微滴灌弹性体专用料。采用PE-PP共聚料,结合EPDMPOE,采用微交联技术,制备微滴灌弹性体专用料,控制成本在14-20/公斤左右,可以获得性价比良好的微滴灌材料,生产出南北通用,春夏秋冬通用的弹性体微滴灌管材,符合抗拉、抗紫外线照射、抗老化和耐寒、耐高温使用要求。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

指标

1

拉伸强度

MPa/cm2

12

2

绕折

4000次无破损

3

耐高低温

MPa/cm2

-30℃时强度≥12

70℃时强度≥10

4

老化实验

MPa/cm2

太阳光照射30天强度下降不超过10%

表 主要参数指标

    已申请国家专利4项:ZL 200610040170.8 热塑性聚氨酯/MC尼龙6复合材料的阴离子原位制备方法;ZL 200610040172.7 热塑性聚氨酯/尼龙6复合材料的原位缩聚的制备方法;ZL 200610040173.1/缩聚法制备原位聚砜类/尼龙6复合材料的方法;ZL 200610040173.2/聚砜类/MC尼龙6复合材料的阴离子原位制备方法。

    滴灌设备是利用毛管上的孔口或滴头,将水直接送到作物的根部,进行局部灌溉,是一种高效的节水灌溉技术,明显改善作物生产的环境,被广泛的应用于保护地、蔬菜、花卉、水果以及无土栽培等生产,尤其在冬季生产中效果更好。特别适用于大棚蔬菜、瓜果、花卉、食用菌培植、葡萄、大田作物、绿化、BRT及其他林果业等行业。

    联系单位: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 系 人:林志勇

    联系电话:0592-6167618

    E - mail:xmgyy@hqu.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