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工程实验室关键技术及应用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

人因工程实验室关键技术及应用

()足底压力

基于平板式足底压力测试仪器和鞋垫式足底压力测试仪器积极开展纵向学术科研与横向企业合作工作。建立基于人因舒适度评价的鞋开发系统和基于人因舒适度评价的鞋检测系统通过平板式足底压力测试仪器的测试,可以测试和采集被试者的足形、足底压力分布情况等静态数据,为生产提供数据基础;通过鞋垫式足底压力测试仪器的测试,可以测试和采集被试者实际使用中的动态足底压力分布数据,来验证产品的可行性和相关功能,为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鞋做数据支撑和持续的数据跟踪。

()表面肌肉电信号

表面肌肉电信号是肌肉收缩时伴随的电信号,检测表面肌肉电信号是在体表无创检测肌肉活动的重要方法。通过检测肌电信号,使用时域分析法、频域分析法或者时频联合域分析法可以对肌肉的进行疲劳研究、不同状态下对肌肉电位的影响,配合生理多导模式等方法进行相关实验。

()眼动追踪及表情解析

眼动追踪是指通过测量眼睛的注视点的位置或者眼球相对头部的运动而实现对眼球运动的追踪。眼动仪是一种能够跟踪眼球位置及眼球运动信息的一种设备,通过眼动仪分析眼球的跳视、平滑尾随、注视和眼球震颤,解析用户关注的焦点,主要应用与用户交互体验上。

 

()脑电信号

脑电信号是脑神经细胞群的电生理活动在头部皮肤表现的总体反映,直接表现出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脑电信号不仅能够反映人的生理状态,也能反映人的精神压力或精神疲劳状态主要应用在跟人情感、精神相关的领域。

 

()VR眼镜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想,致力于通过比较分析用户的需求、能力和限制来评估和设计任务、工作、产品、环境和系统等。服务企业对人机交互设计与评价需求,应用对照试验、生理心理测量、计算机模拟与数据挖掘等多种方法,对人的生理、心理、行为和社会属性与特点进行评价,并将结果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等可用性设计研究,以及产品周边环境的设计与改善。

同时也开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系统的开发主要包括:虚拟智能家居设计;基于虚拟现实信息化教学设计;虚拟装配虚拟博物馆;虚拟旅游等现代交互设计应用。

 

建筑漫游与虚拟旅游设计

其他方面的技术支持,除了VR眼镜与足部压力人体工学舒适度研究以外,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人因工程实验室还在眼动分析、面部表情分析、工效学、认知心理、脑波解析等人因工学研究方法都积极展开研究。华侨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院校,在闽台和东南亚区域具有重要的地位。研究院将利用本地和区域优势,积极联合数字化设计与快速制造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台湾、东南亚各院校,展开合作交流,加强跨校跨专业多学科的学术交流氛围。

关闭窗口